人之初,性本恶


  当世界上只有两个人的时候,他们就是亚当和夏娃。他们生活在伊甸园内,那里不仅环境优雅,而且不需劳动就可丰衣足食,没有烦恼 。但他们仍不满意,偷食禁果,身受其害。原来他们也并不完美,他们有贪欲,有很强的好奇心,羞耻心,虚荣心……可以说上帝创造人时,他们的心就被赋予里恶念,进而代代相传。
  虽然这只是个传说,但传说也并不是凭空捏造的,它完全可以说明人在某时的心理,并且人性之恶是不可抹灭的……
  一天,你走在大街上捡到一个钱包时,你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把钱包如何交还失主,而是打开看看里面有什么,对自己是否有利。在考虑到社会舆论的压力,道德观念的谴责和法律法规的制裁的情况下,理性战胜了感性,而没能越过那条警戒线。不能说明你无私,反而更说明你心虚,理性只不过是在权威下的屈服,交还失主也不过是违背自己的真实想法的举动。后来只好用“拾金不昧”,“大公无私”等来安慰自己,使自己心理得到平衡。
  自古以来,无人不曾做过皇帝梦。因为皇帝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能实现常人无法完成的梦想,尽显其能,即使是错的观念,仍有人言听计从,不会有太多人反对,受人尊敬。偶然为臣民做些事情,可更多是无止的灾难,生灵涂炭,官逼民反。可又有谁知,“一朝天子,一朝臣”,“天下乌鸦一般黑?”
  在百姓中常流传这样的谚语,如“官官相护”,“民不与官斗”,“屈死不告官”,多少贫民百姓,因此含恨而终;“龙游浅滩招虾戏,虎落平原招犬欺,狮子过河不如狗,凤凰脱毛不如鸡”,多少豪杰志士,因此埋没市野;“公高盖主,必遭天谴”,多少良将忠臣,因此含恨而死;“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多少生死之交,因此勾心斗角。可见人心险恶,叵测。
  你虽没有做过恶事,但也有恶念,只不过你在清醒之时,不会轻易表现出来。丧失理智的人,就会做出一些违反常规的事,而后成为“笨蛋‘,“白痴”,“疯子”,“魔鬼”,而这些有侮辱性的词,恰是我们这些所谓的清醒之人讲出来的。
  回想这些无不说明人的心中存在恶念,恶根,人心便是恶源,人性本恶。


文章作者: Fyihang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臆想梦境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