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猫


  不知你是否相信命运的存在,一定要认真读完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很有可能颠覆你的三观。
  其实,薛定谔还是一个反对量子物理学的人。故事还要从20世纪讲起——1927年深秋,在比利时举办的第五届索尔雅会议上,以爱因斯坦为首的传统物理学派和以玻尔为首的哥本哈根学派就量子物理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玻尔认为任何物质在没有被观测前处于一种叠加态,也就是随机的状态,即这个世界是随机和不确定的;但爱因斯坦认为这违背了物理学的基本定律。
  由此,两个物理学派展开了长达百年的世纪之战。
  为了反驳哥本哈根学派,同样支持传统物理学派的薛定谔展开了一个大胆的思想实验,这就是闻名于世的“薛定谔的猫”。也就是将一只猫关在装有少量镭和氰化物的不透明密闭容器里。镭的衰变存在几率,如果镭发生衰变,会触发机关打碎装有氰化物的瓶子,猫就会死;如果镭不发生衰变,猫就存活。
  当盒子关闭时,我们看不到内部,所以镭处在衰变和不衰变的叠加状态,因为镭的状态不确定,所以机关是否打破了装有氰化物的瓶子也不确定,而装有氰化物的瓶子的状态不确定,就会导致猫的状态也不确定(好水啊),只有当我们打开箱子查看才能确定猫的生死。
  这时问题也随之出现:当我们没有打开箱子时,这只猫处在什么状态?
  传统物理学派认为,这只猫要么是死的,要么是活的,概率分别为50%;但哥本哈根学派认为这种思考方式是完全错误的,量子力学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允许猫在死和活两种状态之间存在中间态。在经典物理的理解中,猫只有死或者活两种状态。
  到此为止,薛定谔想表达的问题就出现了:他把量子效应放大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就是为了证明一只不死不活的猫在现实世界中实在过于荒谬,这种叠加态根本无法用经典直观的语言去表达,所以这也是“薛定谔的猫”的独特之处。但这个推论如果成立,那么不仅仅是猫,所有的一切当我们不去观察的时候,都是处在不确定的叠加状态,因为世间万物也都是由不确定性的原子所构成的,宇宙的熵只有人们观察后在会降低,但同时又会产生新的熵。
  在此实验后,双方依然进行着无休止的争论,但让人遗憾的是,玻尔和爱因斯坦还是未能在有生之年达成共识,并且直到今天,物理学界都没有一个人能给出近乎完美的答卷。至此,所有事情都指向了导致经典物理学崩塌的那次事件——双缝干涉实验。


文章作者: Fyihang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臆想梦境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