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与世界


  如何审视自我呢?首先要正视自我。正视自我首先要搞清楚,我是谁?我要什么?我要什么?我想要什么?这些问题不清楚,正视自我就无从着手。
  现在学生普遍存在很大精神危机,尤其体现在各类社会热议问题上,这种危机之所以会发生,原因就在于大部分人并没有弄清自我,也没有弄清楚所处社会的位置和限度。盲目跟着热闹走,没有弄清自己,更没有弄清楚所处社会的形态,这样的人生难有不失败的。确定自己的位置和限度,并不容易,需要有自知之明。
  没有自知之明而肆意放纵自己,那是无可救药的。但如果不得不做出决定,就要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对待自己,通过学习和反思,通过与自己和他人的关系来实现自己的意义。有意义的人生是要靠学习和反思来确定的。学习和反思需要从自我的内心出发,但只有真正充满了生命力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
  学习和反思仅仅是人生的过程,人生的意义在于通过这过程去体会人生。倘若人生是一场搏击,人生的意义在于体会和学习,那么,学习和反思仅仅是学习和反思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反思的意义人生会有许多未知,我们要学会的不是用各种语言来分析这过程,而是用各种语言描述这过程。但所谓学会,也只是学会用它们描述自己罢了。
  语言描述过程,当然不可能一以贯之,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的词汇都用在同一首诗上。所以,我们必须有自我的语言,自我的世界,自我的世界文学。在进行人生描述时,我们的自我要对应着这个世界,自我是对应世界的。因此,自我的描述要以这个世界为素材,自我的价值要体现在对它的态度上。
  对自我的描述若是以这个世界为素材,它表达的便是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在自我描述时,我们需要表达的是对这个世界的态度,而不是自己的态度。这样的自我才是有意义的。所以,自我的描述需要在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上进行。只有让自我和世界融合起来,这样的自我才是有意义的。


文章作者: Fyihang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臆想梦境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