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村往事


  刚15岁,已经在西安混了半年的小刘从网吧溜了出来,站在路边,伸了个懒腰,深深吸了口夜晚清新的空气。突然一个声音传过来:“小伙子,来,姨给你说个话”,“说啥话,么钱!”,小刘懒洋洋地说,同时肚子在叽里咕噜地叫着。
  “上来就谈钱,没追求没理想”,姨上下打量了一眼瘦小的小刘,撂了一粒瓜子进了嘴里,咔嚓一声,壳籽分离,碎壳从鲜红的嘴唇里飞了出来。
  “小伙子,还么成年吧,好好赚钱去”,姨扭过头不再说话了。
  捏捏空空的裤兜,想想家里正在上学的妹妹,病中的妈妈,小刘不敢造次。
  开工了,小刘拿着小广告,骑着那辆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叮当作响的自行车,穿大街走小巷,趁着夜色,攥着一摞名片大小的印刷广告,快速地撕掉背面的贴纸,轻轻地把广告贴在路边的墙上、电线杆上、卷闸门上。有时候还能找到铲广告的活,晚上贴白天铲,小刘就这样忙活了大半年。
  后来的小刘又跑到工地,跟着师傅学起了装修,再后来,小刘去了南方,在电子厂做了两年。
  再次见到姨是在8年以后,又回到这个城市,路过吉祥村那片昏暗中透着粉红灯光的街道。
  “小伙,来,姨给你社个话,过来放松一哈”。显然,姨没有认出小刘。
  “么钱,社个啥”,小刘依然懒懒地回答。“别上来就谈钱,没钱可以赚钱么,现在啥啥都搞活了,遍地黄金,就看你弯腰拾不拾,来么,放松一哈”。“钱这么好拾,你咋还在这混呢”,小刘的一句话让姨沉默了,上下打量了一眼小刘,不说话了。
  再见姨是在前年,显然这次姨认出了小刘,吉祥村遭遇严打,姨还在艰难求生。“来,小伙,姨给你说个话”,带着调侃,小刘停下了脚步,他也认出了姨。
  夜色中,风吹起了路上的落叶,他们就这样站着。昏暗的灯光照着杂乱的街道,城市工地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不做啥,姨就是想给你说个话”,从姨的老公中风,偏瘫在家,贫困潦倒,艰难度日,又说到了孩子,一个孩子出门打工,一个孩子刚上技校,还有一个孩子工作了几年也不回家看看。幸福村拆了,姨也转了行,这几年就在餐馆打工。
  “么啥,姨,就是想给你社个话”。终于,姨还是和小刘说了个话。


文章作者: Fyihang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臆想梦境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