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学角度论证渣男为何受欢迎


  有不少人都能看见,自己周围总会有一些“渣男”存在。而令人诧异的是,这些“渣男”在感情中仿佛是比普通男性更受喜爱。今天,我准备从经济学角度剖析和论证“渣男”受人欢迎的原因。
  众所周知,人们往往不愿意失去自己已经拥有的事物,在经济学上这种心理被称之为损失厌恶。而为什么“渣男”总是更受女性欢迎呢?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些“渣男”对经济学的掌握和理解能力超出常人,对其运用能力也是一流的。虽然“渣男”们的最终目的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有相似的布局方式。从他开始对一段感情布局时,他会每天给你发消息、每天给你买奶茶、甚至每天接送你上下班、上下学。当这样的行为持续一段时间后,你就会习惯这种状态:每天早晨打开手机,便能看到他发给你的贴心问候;每天晚上刚躺下,就能收到他发来的嘘寒问暖;每天刚放学或者下班时,他也会在门口捧着你最爱喝的那份饮料等你。
  若是你习惯了这样的状态,那你就会掉进他们设下的第一个陷阱。身边有一个总是在关心和问候自己的人,无论这个人是谁,你的获得感是既定的。一段时间之后,他可能会慢慢的减少频率、疏远你。而当你开始询问他时,他就会知道,你这条“鱼”已经上钩了。他会停止对你的一切关心,你就能明显的感受到损失厌恶。一旦你将他的行为列入了自己的日常中,你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自己应得的。而这些行为一旦消失,你只会认为这是自己的损失,认为自己拥有的事物被人剥夺了。
  此时,损失厌恶会触发付出机制。你会开始不自觉地关心他,想要挽回之前自己“拥有”的他的关注。随着你的付出不断加大,你已经自己挖好了第二个陷阱——沉没成本。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小时候曾经买过一块水蜜桃味的奶酪,却发现这块奶酪很难吃,但是我又想到这块奶酪是我花了真金白银买来的,即使它再难吃,这钱我也花过了,所以我必须吃掉它;越吃越难受,越吃越恶心,每次吃奶酪都会想着这个钱花的是冤枉钱。而理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它送给喜欢吃水蜜桃味奶酪的人或者干脆直接扔掉就好,可是人类的损失厌恶机制让我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回到正题,当你开始挽留“渣男”时,你势必要投入包括但不限于精力和财产的各种精神和物质成本。当你的投入开始逐渐加大时,你的沉没成本会自然而然地加大第一个陷阱——损失厌恶。
  两个陷阱相互激发,两个陷阱越来越大、越套越牢。这就是为什么“渣男”身边的这些女性越是被渣还越是爱得死去活来。并非是她们有什么受虐倾向或者是真爱什么的,而是两个陷阱已经将她们套牢,她们很难凭借自己的意志力走出这两个陷阱。然而这还没完,还有第三个陷阱在等着你——双曲贴现效应。在网络上庞大的信息流中,你总会关注那些付出一段时间就把对方感化了的爱情故事,总会认为自己也会如此般幸福,却忽略了自己和“渣男”最后的结果,总会认为只要再稍加付出就可以获得极大的收益。即使是一些老道的股民也很难走出双曲贴现效应的陷阱,更别提这些涉爱为深的小姑娘们了。赌博成瘾和药物依赖也是基于双曲贴现效应,而一旦你的情感被双曲贴现效应所掌控,你在感情上就只能如同一个“瘾君子”一般,渴求着“渣男”对你的施舍。
  这些“渣男”总是以“舔狗”的身份出场,最后却让你成为他的“舔狗”,当你终于反应过来后,无法获得任何安慰的你只能愤恨地骂上一句“渣男”,成为别人眼中的笑话。


文章作者: Fyihang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臆想梦境 !
  目录